2023
2022
2021
2020
2019
2018
2017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2010
2009
2008
2007
2006
2005
2004
2003
2002
2001
世安美學獎  << 回目錄頁
2022 世安藝術創作贊助 - 表演藝術類            
極東以東
作者:蕭紫菡
【作品簡介】

【極東以東】——顧名思議,比東邊更東邊,比邊陲更邊陲的所在。它可指一個具體的所在,也可意指一種處境。上下半場兩支作品《罪愆》與《極東以東》,談論的都是關於這土地上位處邊陲的人事物。前者從陰柔氣質的「玫瑰少年」,談論性別光譜裡的邊陲;後者從一個來自即將被收購的漁村子弟王艾倫的故事,談論社會經濟結構裡的邊陲。從少年的殘酷成長儀式,進入社會結構的土地撂奪,兩者各自獨立卻又彼此呼應,有如一個男性從少年走到成年的歷程隱喻——扼殺真我,否認脆弱,成為壓迫者的一方,邊陲者始能從主流裡獲得生存的權力及些許喘息。進而向當代的台灣提出叩問:從「葉永鋕」到「馬岡迫遷」,我們是否允許每個人,用真實的面貌,在自己的土地上,成為真正想成為的人?

A。上半場:《罪愆》
愆(ㄑ丨ㄢ):[名] 過失、失誤 [動] 耽擱、錯過 [形] 過期的。

一連串的過失?一群人的罪過?
還是一個人的原罪?
一個關於雄性暴力與挫敗的故事。

《罪愆》的創作靈感來自於台灣的一個真實故事。二十年前,一位叫做葉永鋕的男孩被發現死於廁所,其死因引發各方對其生前因陰柔特質所遭受的霸凌困境探討。他死後,人們以「玫瑰少年」之名紀念他,並以此稱呼擁有陰柔特質的男性。我在多年前曾採訪過葉永鋕的母親,當她說起那些年,每到黃昏時她仍然會心痛,因那是永鋕死亡的時間...從此這故事在我心裡揮之不去,本舞作訪問了不同世代的玫瑰少年,探討其在成長過程中,如何在典型的男性期待下,扼殺真我,偽裝或改變自己的生存展現?進而以群舞創作反思:這是否也是每個男性在成長過程中,必經的殘酷成年儀式?

B。 下半場:《極東以東》
獨舞《極東以東》,創作靈感起源於台灣最東邊的漁村——馬崗, 這裡有著百年的石頭屋,及被列為文化資產的海女。大海對馬崗人而言,不只是經濟生活的來源,也是居民的心靈寄託。然而,從 2012 年開始,便有土地開發公司開始進場籌備開發並陸續收購土地。2018 年開始,土地開發公司陸續控告其中九戶住戶,要求拆屋還地,造成馬崗居民的恐慌。

兩年前,我因緣際會,開始認識了在地人。一點一滴搜集當地人的故事,他們面臨的迫遷問題,亦是台灣當前許多漁村、農村、原住民傳統領域所面臨的問題——財團大肆買地,開發成觀光區、豪宅、或拿來土地炒作。 我想起了我曾在花東教過的原住民孩子,曾問過我:「老師,我們學跳舞,以後就可以去飯店裡跳舞給觀光客看,賺更多錢嗎?」當土地變成一種價格買賣,而失去了對其價值內涵及永續的尊重,當人與土地間的連結斷裂時,身為一個平凡的小人物,能做出什麼樣的選擇?是要拆屋賣地,成為偉大進步城市的一部份,卻從此遺忘並否定自己的土地文化?而若堅持留下,他能抵抗權力襲捲而來的巨大浪潮嗎?而馬崗的困境,是否亦是當代資本主義下,底層階級面臨的共同命運?

「最終,你能擁有選擇權,成為自己想成為的那種人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