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學論壇
美學觀察
E-WORLD
美學文庫  << 回目錄頁
Relax ~ 不如賴活
作者:林偉洋    

回顧一下最近的生活,你是否不太確定曾有過片刻的自在輕鬆?

沒錯,社會和周遭的環境在持續的緊繃情緒裡,電視新聞畫面裡同時有四個或更多條訊息在播出, 外加我發現自己不能離開網際網和電子信箱12小時以上,總是有追不上的訊息和人情接觸? 更不用談是否能輕鬆掌握所謂的流行文化消費資訊!

然而,流行消費當然不會漠視這種緊張感,於是“輕鬆?RELAX“是近來消費文化的主軸之一!為了幫你輕嚐這種為輕鬆而消費的時尚,讓我描述一下一種近來很流行的輕鬆情趣?

在東區的巷弄中或是五星飯店裡的一個名師設計的眩麗空間裡,幾張舒服的沙發(六○年代的前衛經典 Swan chair by Jacobsen 是個指標,或是張重新用 PUCCI花布做面料的倣瑞典設計舊沙發也很眩),再放張知名 DJ remix 的時尚 CD(來自法國或地中海的幾家知名酒吧或旅館出品的音樂專輯),加上三五好友(若能約到名人或是名模在座更是錦上添花)和不設限的菸酒(好年份的波爾多區酒莊出產的法國紅酒,配支古巴產的雪茄?就 COHIBA 吧!或來杯蘇格蘭釀的21年純麥威士忌加冰,嗯,就得是麥卡倫出的呦!),很多人覺得就此輕易的買到舒坦的時光!這是流行時尚都會的 Lounge 文化,點明了有品味的 relax time 自當如此?!(當然享受時尚的輕鬆場合得搭配時尚的外型,瀟灑性感的 GUCCI,或是低調世故的 HELMUT LANG 搭上二手的 LEVIS 加一雙愛迪達Y3,讓你在設計師沙發上更能自在伸展!)?(*以上附加陳述以季節為時間單位而變動!請勿執意認同!)

當然我在上述的景色裡添加不少玩笑成份,然而你或許可以感受出想要享受這種輕鬆情趣在資訊性和經濟性上(如果你能概括了解享受這些品牌商品所需付出的代價)頗不讓人輕鬆!

然而真實的 relax 在哪裡?你我都知道,這不是一件容易回答的問題!

就社會上的一般常識來看,上山下海追逐身心的放鬆可以試試,但不是人人能擁有這種體能和充裕的時間!有人用藥物圖個爽快,似乎不太健康,更不用說觸犯法律!

本文回頭採訪了周圍的那些閒雲野鶴,或是狀似輕鬆的好友們,想看看他們如何找到自己的 relax?發現有人在事業頂峰放下重擔,有人重新找到不同於旁人的起跑點!更有人乾脆把工作帶入生活(或是把生活帶入工作?)!?橫豎這些人都試著回歸自己認同的生活狀態,但更重要的是還能兼顧理想?是否人生才不浪費?同時也找到廣義的輕鬆?

希望讀者能在以下的幾則簡單訪問記錄裡,體會出幾種不同的輕鬆人生觀!

一晉
默契音樂


「台灣的indie音樂人太幸福了?!」

62年次的一晉,在他的小工作室裡笑咪咪的說著他的一派樂觀。

在氣溫剛要爬高的初夏午後,我們找到一晉自己說“像個車庫“(看起來的確也是很“實用“)的工作室。他是“默契音樂“的負責人之一(其實他們也只有4個人!)。就是他寄了張他們的第二號作品“沈默的約定“給我們,才讓我們想做這個採訪。我發現他們在這張獨立製作的合輯中蒐羅了台灣,香港,中國3地的12個華人電音單位,企圖塑造出一個此地區,廣闊、舒緩的電音視野。感覺就如同這張專輯名稱“沈默的約定“一樣,姿態是很內斂的,卻明白的呈現“默契“熱烈的企圖—華人indie電音的存在感和質感? (這種熱誠,“misc.“的編輯很感共鳴?)

回到一晉的“車庫“,蒼白溫和的音樂小子談到他的企圖心時,節奏是快速且高亢的。

「做indie,必須要有自覺,就是能先不想賺錢的事?」(這也是我們很熟悉的論調!)

「想做自己的東西,除了技術面的因素之外,把東西做出來是最重要的,也就是不要光說不做,或碰到挫折就輕言放棄,回到只會怪東怪西,怪環境因素怪經濟因素的“文藝青年“模式裡?」

「台灣的indie環境其實比歐美中港等地都好,因為圈子不大,東西好也容易找到支持?」

「在台灣,有聲音比較不會被淹沒?不像歐美,市場大而分散?」

我發現,一晉的樂觀原來是來自於他內心裡的巨大熱情?

成立不到半年的“默契音樂“,在這裡開始!

阮慶岳
重要的缺席?

我認識的Roan外表蒼白拘謹,言談中總是一貫的謹慎斯文。他是個作家,大家常見他細膩且真實的文字。目前他也是個活躍的展辦人、和大學講師。其實之前在本地建築設計的圈子裡,Roan的工作資歷和成績也是同業朋友一致稱許的。直到去年才毅然結束了經營多年的事務所,放下肩頭以億元為單位的業務,他笑著說他頂上的天並沒有因為他的離開而垮下來,我私底下認為,他是否從此反能自在的活躍於藝文和他自己的世界。

一直到我們安排了這個採訪,我才有機會發現,Roan自己的小空間裡呈現的"波西米亞”風格原來才是這位看似精明內斂的建築師外表底下的內心世界!塞滿在曲折空間裡的各式蒐藏品,呈現出收藏者紀念性的、象徵性的、表象的、下意識的、開玩笑的?多元的陳設意義,十足的藝術家態度!這麼精彩的輕狂,很難不和冷硬且消耗人的現實背道而馳。閒聊中他追溯著這幾年發生的因緣際會,企圖為自己找個宿命論的歷程,我相信這裡面離不開當事人對生命和生活的態度轉變過程!他認為自己目前正在一個轉變的過程裡,就像暫時性的缺席一樣,他確認自己不會走回過去,然而也說不上來自己的去向?

採訪完畢,我們幾個夥伴還得急急忙忙趕赴各人不同的下一個會議或是工作,分道揚鑣之際,我突然有種感覺,Roan笑稱自己選擇的暫時性缺席,其實應該就是我們大部分的人,一生裡常看不清也摸不透的真正“RELAX“?


Swing with Jack

來到SwingJack的新工作室時把我們都嚇了一跳,塵土飛揚中堆放著大量建材,顯然正在大張旗鼓的進行裝修工作?混亂中Jack活力充沛的跳出來,還捧著一大落剛發行的SwingJackProject贈送給我們,並開始侃侃而談。神采奕奕的Jack對我們十分親切,沒多久大家就自然熟絡的扯了起來。

其實 Jack(王繼康老師?這是流行音樂界對他的尊稱?),過去幾年在流行音樂的製作圈子是個重要的編曲製作老師,據他透露他曾在工作的全盛時期,一年裡承接兩百首以上的錄製編曲工作。然而如此忙碌的專業生活並不太能滿足他,Jack更想製作創造屬於自己理想的音樂!而這不是一個空泛的理想,幾年前他毅然脫離原先的主流音樂環境,和好友開始他的5年計畫︰運用自己有限的資金培訓自己和一群年輕歌手,以獨立精簡的製作設備和原創精神,重新摸索音樂新的可能性,因為他相信唯有獨立製作才能創造不可取代的真實?

另一方面Jack對工作的理想,也完全投射到他對工作環境的安排。裝修中的工作室位於內湖的一個優美社區裡,他興奮的帶著我們穿梭在工地中,一路指點著:這是露天用餐區,也是和朋友及社區鄰居共享的咖啡座?這是挑高的辦公空間,同事都可以舒服工作沒有壓迫感?地下室有兩個克難錄音室,全是最經濟的成本完成最有效的舒適工作環境?這是休閒視聽空間,大家可以充充電?這是備用客房,現在給南部來的年輕員工落腳?

Jack重視環境裡的人,並想創造大家和諧相處的自在,這和他不想繼續為流行工業推波助瀾的態度是相同的!他了解自己也許可以用自己的專業經驗,和環境裡的人一同創造舒適愉悅的流行音樂!我想我剛剛在SwinJack新工作室熱鬧的工地裡頭,嗅到這個新鮮熱辣的企圖!

OCTOBER IMAGE 雙十
工作 呼吸 聚落


其實這不是一個很新的概念,人類自古就以群聚的形式生活及繁衍,聚落裡族人相互扶持共同覓食、生產、抵抗外來的危機!現代社會更是將這種概念發揮到極致,形成強大富足的現代生活形式!然而近年來不少活躍的專業人,試圖擺脫如此有效率的生產機器生態,而獨立形成個人工作室,一方面仍然活躍在專業領域,一方面為自己找到呼吸的空間!“雙十“這群人自在了好一陣子了,他們個別在廣告、設計、攝影、網路互動等各領域都堪稱“老鳥",也先後待過國際廣告公司,設計公司,網路公司等不同的工作環境。然而不久前“雙十"還是把原來分據各個個人工作室的大家集合起來,不過這次這群朋友間並不具有職務和業務的拘束,純脆只是共同分享工作的空間和彼此對專業和興趣相同品味。

“雙十"看起來像是個清爽潔淨的公寓,很有“雙十"召集人 Roger 的品味,裡頭有光線充足的客廳,飯廳和功能完整的廚房一應俱全,另外是Roger,品詩,Rober,Willy,Phebe ,Eric 等人分據的3個工作室,基本上這是個原汁原味的小家庭配置,奇妙的是大家一同在這找到自己的呼吸空間外,還能分享彼此的親密聯繫!

不少人抱怨工作佔據了生活的全部,落單的個人工作者又難耐獨自工作的寂寞,像“雙十"的聚落把群聚生活帶回了工作。Roger 為自己和朋友找到很多人羨慕的輕鬆工作環境 。

一條龍虎豹

台北有這麼一個角落,一群還默默為台灣電影、戲劇堅持著的工作者,會常常去落角串門子, 有的則乾脆把信件轉寄去那裡收發,等有空再去取件?,是工作室也是同好的另一個家。

工作室名為「一條龍虎豹」, 又搞笑又嚴肅的名字,要記不住都很難!

主要靈魂人物電影美術兼MV導演—夏紹虞、戲劇製片—江豐正,目前都是線上還十分活躍的電影人。

兩人為了可以有更自由舒適的創作空間,特別找了一個有院子有陽光的舊房子,

裡頭擺了幾張工作桌、幾個可能哪一部戲用過的道具沙發,沒有精緻的裝璜或擺設,卻充滿他們工作生活遺留下來的痕跡。

除了電影夢戲劇夢還在這裡持續發光發熱外,兩人還即將結合時尚圈的同好力量。


康嘉偉
拒絕社會化

前幾天我接到一通電話;「喂!我要辦秀了,妳要來看哦!?」,我問;「你這次的服裝主題是什麼啊?」,他答:「村姑啦!反正妳一定要來看?」,這就是康嘉偉,一個幾乎不管當下流行現象的服裝設計師。

當然,這並不代表他不關心時尚,或說他設計的衣服不具現代感, 只是看從什麼角度欣賞,對於日常穿著來說,雖然他提供的並不是高流行性的單品,卻可以是很生活也很有細節的服裝質感。

就像他選擇把工作的地方,從台北搬回老家嘉義,從此過著離群索居, 設計、打版?都得一個人完成的服裝設計工作一樣。 你可以說他是個怪胎,但不得不佩服這個只有二十幾歲的年輕人的勇氣。

「這一切這只是選擇的問題而已。」他說。

一反常態下所聽到的計劃,光聽就十分吸引人的商品,反而讓人產生高度期待!

TOP
   
Relax ~ 不如賴活
 
盲裡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