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史與藝術理論──世安美學論叢系列 III( 2014-2019)
電影與表演──世安美學論叢系列 IV ( 2014-2019)

財團法人世安文教基金會出版,12.5x21cm,2020年8月初版

王嘉驥 - 策展人/藝評家
今年是「世安美學論文獎」創立的第20週年。無巧不成書,「世安美學論叢」也到了再次為獲獎作者出版的時刻。 20年來,「世安美學論文獎」每年舉辦;截至2019年,總計選出37篇藝術與美學相關論文,每篇頒給12萬元獎金;獲獎人數共有34位之多。世安文教基金會持之以恆地推動此一獎項,也是對於台灣藝術與美學研究的殷殷期待。為了推廣獲獎論文的閱讀能量,基金會也規劃出版。

2020年納編的是2014-2019年獲獎的論文,共11篇。其中,有兩篇以西方文藝復興至巴洛克時期藝術家及作品為題的藝術史論;有兩篇是當代藝術理論範疇的專論;另有一篇是根據歐美時下策展風向及理論,用以評析臺北市立美術館的典藏策劃展。這五篇論文編為「世安美學論叢III」― 《藝術史與藝術理論》。其他的六篇論文,有五篇以電影為範疇:一篇探討巴贊的電影理論;兩篇專論法國導演尚雷 諾的影片;一篇關於法國當代藝術家岡薩雷茲-佛爾斯特的電影《臺北》;一篇分析台灣「綠色小組」的記錄片美學。 另外,還有一篇討論中國戲曲的表演方法。這六篇論文編為 「世安美學論叢IV」――《電影與表演》。
在現代性的廢墟上──世安美學論叢系列 I(2008-2013)
影像與觀念:國際當代藝術家選輯──世安美學論叢系列Ⅱ(2008-2013)

財團法人世安文教基金會出版,12.5x21cm,2014年12月初版

『世安美學論文獎』是『世安美學獎』的組成結構中,極為重要且具有代表性的獎別。距離前次論文 集的出版已經隔了七年之久。世安美學論文獎以每年兩篇的數量,緩慢的累積。我們醞釀了六年,才 有了這11篇主題各異、涵蓋廣泛場域的優秀論述。美學論文獎走過的這14年當中,台灣的藝術舞台與 美學理論研究環境如同我們的生活周遭,也一樣經歷了許多轉變。然而,美學視角的關照是無所不在 的,這些轉變也同時挑動著觀察者的靈感觸角,每當回顧各階段的作品時,總是能遇見創作者以獨有 的眼光,反應了當時的生活事件或社會景況。這些理論研究者的敏銳與創新,以作品為載體,標註了 每個世代的風景。

導言 暨編輯手記
導言 暨編輯手記
王嘉驥 - 策展人/藝評家
本次出版以「世安美學論叢」作為正式的系列名稱,集結為一套兩冊。綜觀過去六、七年來,論文獎得主明 顯在「現代性」和「影像」的主題研究上,較有豐沛的成果;同時,多以現、當代國際藝術家作為專題。因此,根 據各篇論文的內容和屬性,我編為兩本,分別給予「在現代性的廢墟上」和「影像與觀念:國際當代藝術家選輯」的書名。

藝術和美學的寫作需要時間,更需長期投入與專注,才可 能稍有成果。身為資深的藝術寫作者,我對此早已深刻體會。而培養 專業研究者和寫作者尤其不是易事,「世安美學論文獎」難能可貴地提供了一個持之以恆的寫作競比暨發表平台。不僅如此, 累積多年的實質內容終須主動分享,才可能在藝術和美學上引起更多的共鳴、迴響及影響。透過《在現代性的廢墟上》和《影 像與觀念:國際當代藝術家選輯》二書的出版,我們希望為書中這些年青的藝術和美學研究者找到更多的讀者及知音。
文字行動 II
2004-2007 世安美學論文獎作品集 財團法人世安文教基金會出版 允晨文化總經銷 18x25cm,2007年12月初版

本書收錄了2004-2007年「世安美學論文獎」得獎作品共八篇,內容從當代美學的幾 個重要面向切入、兼及台灣當代 藝術之創作與現象問題釐析,並盡量收錄評審會議前 後之評審觀點,以提供讀者更廣闊面向之參照。

評審觀點節錄
評審觀點節錄
陳瑞文 - 高雄師範大學美術系專任教授 無疑地得獎的論文和歐美當代美學關係密切,這多少反應 了年輕理論者, 已經沒有類似以往70年代的「西化」、 「復興傳統文化」,以及90年代的藝術本土化或主體論述的提問方式。 不同於前幾個世代將藝術及其知識處理成單一方向, 並且規定了明確的框架,這些得獎論文明顯具有強烈的當代跨域傾向, 也強調開放的世界知識視野。

黃建宏 - 台南藝術大學造型藝術所專任助理教授 這樣的獎項意謂著以一種正面積極的方式,抵抗著整個現實環境壓縮理念與創意的既定狀態; 它可以匯集對此有特殊興趣與才能的人才,提供理論創作的基礎, 而不至於總是在學院的孤島上承受著不安的暈眩, 能夠在自身投注的理想中找到現實的某種聯繫。 這正面的抵抗投射出一種「計畫」(pro-jet)-朝向未來的擲出。
文字行動
2001-2003 世安美學論文獎作品集 財團法人世安文教基金會出版 允晨文化總經銷 18x25cm,2005年1月初版

本書收錄了2001至2003年「世安美學論文獎」得獎作品共 六篇,作品討論內容涵括當代造形 藝術、電影評論及建築 美學等範疇,每一篇都精闢而深入地指出各藝術範疇在當 代的重要發 展脈絡或特色,深具探測與透析當代及台灣藝 術的參照價值。
開放時代
2001-2003 世安美學論文獎作品集 財團法人世安文教基金會出版 允晨文化總經銷 21.2×30.3㎝,2005年1月初版

在這本圖像豐盛的作品集中,讀者得以一窺21世紀以來, 在國內外學院追尋藝術理想的年輕 台灣藝術創作者,他們 的純真夢想、理性與感性,以及他們在藝術的實踐能量。 基金會藉助 出版的途徑為他們的努力和表現鼓舞及喝采, 同時期許他們的藝術生命及創造動能不斷飛進 未來!